我被騙了怎麼辦?我的錢能要回來嗎?我要怎麼做才能拿回被騙的錢?能不能追回被騙的錢?我被騙了誰能救救我?

 台灣每天都有人被網路詐騙,很多人都處於我被騙了怎麼辦?我的錢能要回來嗎?我要怎麼做才能拿回被騙的錢?能不能追回被騙的錢?我被騙了誰能救救我?被騙的錢還可以追回來嗎?怎麼追回被騙的錢?我被詐騙我要怎麼做?這個是不是詐騙?針對以上問題,本篇文章會給你一個比較有效的補救措施與被騙之後的心裡疏導

一、心理層面
(探討面對受害者的三要與三不、詐騙利用的三種心理因素)
二、處理流程
(詐騙細節、處理流程、錢是否拿的回來)

一、心理層面

面對受害者的三要與三不

受害者在事情發生當下已經很驚慌失措,
旁觀者想問的問題,
受害者可能都想要這麼問自己

所以忍住三不,把三要做完!

旁觀者三要:
 要幫忙:

在事情發生之前,如果可以先察覺異狀,就可以阻止受害者進行匯款轉帳。
但如果很不幸,已經發生了,
此時可以幫忙同步撥打165專線、銀行客服,以及直接前往派出所報案。
要安慰:
在事情發生之後,受害者會有強烈的自責感,
覺得就是因為自己太笨太粗心,才會被騙。
「雖然一大部分也是因為受害者沒有查證,就貿然相信,但是每個人都會有晃神或是沒有辦法思考的時候,犯錯當然不是受害者自身樂見的,此時指責更不會使情況好轉,最好的作法就是安慰,先穩定下受害者情緒。」
你可以說:
『是他們無良,先不要把錯都怪在自己身上!』
『我遇過一個朋友,他一次賠了更多錢,他也勇敢面對了!』
或是你也可以說:
『希望他們以後踩到水溝裡腿斷掉、買車買到泡水車、吃飯吃到地溝油、大便沒有衛生紙』(請自己無限發想
讓受害者先從自責的情緒中跳脫,才有辦法冷靜下來處理事情。
要說教:
請在所有程序都辦妥並且受害者情緒穩定下來後,再「說教」
大家旁觀者肯定會忍不住要下各種指導棋,
想要跟受害者進行一連串的「教育課程」,
但是其實受害者比旁觀者學到更大的一課,畢竟那個錢是受害者的。
但是如果還是想要提點,可以用開放式的問題,千萬別說「你要小心就不會被騙」這種廢話:
-在他打來到你匯款的期間,有沒有哪些點是疏忽的,可以怎麼預防?
-你覺得他利用了你的哪個特質,來達成目的?
-承上題,如果這個特質放在別的事情上,會不會害你自己吃虧?
-除了「要小心」,有沒有具體的行動是你可以改進的?

旁觀者三不:千萬不要做的三件事

不要指責:
『你怎麼會被騙啊?這不是很明顯是詐騙嗎?』
『你都沒在看新聞嗎?都不覺得他這樣叫你操作很奇怪嗎?』
『你就是太不小心才會被騙,就叫你平常要小心一點!』
如果受害者都已經知道且沒有任何盲點,
會有受害者自己想被騙然後把自己的辛苦錢交出去嗎?
此時千萬別再指責受害者了,快點回前面複習要做的三件事!
不要一直要求受害者解釋:

在詐騙發生後,最重要的就是立即打165凍結詐騙的人頭帳戶,
這會關係到之後能不能把錢要回來,
所以在做到這件事之前,請不要問受害者,
『請問你是怎麼被騙的?』
可能在他情緒崩潰的跟你解釋的同時,
錢就已經被車手提領走了。

『那如果報案完畢了,可以問嗎?』
當然可以,但是當「錢是否有被提領走」這個情況尚未明確時,
受害者應該不會想要再體會一次案發經過。
身為受害者,
我其實很大部分不想讓人知道,這個案發經過,
一方面覺得很丟臉,覺得自己的白痴很令人羞恥,
另一方面覺得很自責,腦中無限巡迴,如果自己有...現在就不會...了。
不要放馬後砲:

『你的錢一定早就被領走了。也沒多少錢,學個經驗啊!』
『知道現在詐騙手法很厲害了吧!看你以後要不要小心一點!』
或許這些旁觀者只是想降低受害者的心理期待,
或是存粹想當酸民落井下石,
畢竟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,
但是這些話卻會讓受害者聽了很不舒服。
多一點同理心,會讓世界更有愛。

詐騙利用受害者的三種心理

害怕
過去詐騙都是利用貪婪的人性,
但這次,我覺得更多的是害怕,
詐騙犯會讓你覺得如果不做...會導致...後果,
讓你照著他們的意思操作。

信任
詐騙犯會利用各種假資訊以及假提醒,獲得你的信任。

煩躁
詐騙犯會故意把訊息講得很複雜,讓你聽不懂,只會問說「所以勒?」
當你不想聽他們說,只想問所以勒,就會照著他們的操作作業了,
同時,他們也會裝作跟你解釋每一步解釋的很詳細,
但事實上很模糊。

或許詐騙犯的耐心非凡、言語用詞小心、甚至非常訓練有素,讓你覺得是真的客服人員,但是還是有一些破綻我當時忽略了,才會導致這種結果。細節跟怎麼詐騙的請繼續看下去。

二、處理流程


“ 打電話給165”,告訴他們你的帳戶以及你將錢轉入哪裡,他們會迅速將詐欺的人頭帳戶凍結,不能領出,並幫你報案,要你前往最近的派出所報案。
前往派出所做筆錄,然後再一次確認165有將他們帳戶凍結。
拿著報案三聯單至轉入的銀行詢問他們,是否款項已被提出。

錢是否拿的回來

只要是牽扯到金融卡,就有被盜取錢財的可能。

因此一定要把握時間,在24小時內辦理完以下的步驟。

(一) 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

撥打165專線,確認來電號碼是否為詐騙電話。

告知專線人員匯出、匯入帳號、金額、時間及地點,試試看可否協助啟動「圈存機制」。或者利用165官方網站或165反詐騙App進行網路報案。

透過其中的「筆錄預製系統」在網路報案時先行製作初步範本,可以減少停留警察機關的時間。

(二) 撥打110報警

請警方馬上通知受款銀行,凍結詐騙帳戶。

165只是受理舉報,並非正式的報案。而報警後,可以在最短時間將詐騙帳戶列為「警示帳戶」。並且協助啟動「圈存機制」,將銀行帳戶內的資金扣住以避免歹徒提領。受款銀行會將你匯出去的這筆金額扣住,並限制這個受款帳戶24小時內不能提款或匯款。而這24小時,就是能否把被騙的錢贖回之關鍵時刻。

(三) 前往警局

到警局報案做筆錄,並保留報案三聯單。

攜帶轉帳明細表,前往警局。警方會將資料傳真到銀行做緊急圈存,看看能夠圈到多少金額。若歹徒沒有在你匯款後馬上提取現金,在帳戶被凍結後,受害人仍有機會拿回錢財。因此,在警覺到詐騙後,一定要盡快報案,爭取時間!

但若沒有圈存到,就得和所有受害者聯合起訴歹徒,以詐騙帳戶裡面剩餘的錢,按比例分攤給所有受害者。因此建議在報案時,對歹徒提告,讓他留下刑事紀錄。而個人資料被詐騙集團盜取後,也有可能淪為「人頭帳戶」。因此,妥善保存報案三聯單,若不幸成為人頭帳戶可以以此為證據保護自己。

(四) 前往詐騙帳戶分行

完成筆錄後,攜帶報案三聯單、圈存資料,至銀行填資料申請返還。

返還過程需經過反覆驗證程序,因此需要耗時兩、三個月。

綜合言之,知道被騙的當下,要馬上撥打165專線。若提供的帳號、時間、地點及金額核對屬實,警方跟銀行端就可以連線啟動「圈存機制」,並凍結對方帳戶,使歹徒無法提領金額。

但若還是不小心受騙,這篇提供詐騙補救措施給你參考!

歡迎所有朋友投稿案例郵件給千尋,您的案例分享之後也許可以幫到更多人。


留言

  1. 我是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,在群裡一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,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,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,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,說是要讓我繳納20%的證明費,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,然後我繳納完之後,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,被凍結了 ,需要10%的解凍費,又要我匯款解凍,我就覺得有問題了,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,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,資金被凍結,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,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,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,認識了一個貴人,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,證實我被詐騙了,幸運的是在這個位貴人的幫助下,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,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,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,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mingjin77920聊聊,也許也可以幫到你!!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股市亮燈區詐騙群組、泛大西洋投資詐騙、林世豪詐騙、蕭青峰詐騙、雅雯詐騙

賴利維爾資本詐騙、Rallyville · 賴利維爾資本詐騙、鄭天進詐騙